• 回答数

    2

  • 浏览数

    263

  • 收藏数

    0

作者:胭惜雨 发表于 2025-4-23 16:39:19
跳转到指定楼层

临近毕业,又有一批毕业生面临选择。在做职业咨询的过程中,有人问我要不要去考公考编、要不要去考研究生、要不要继承父母的产业等等等等。虽然我在之前的文章《没有一眼能看到 70 岁的职业》里有说过:“科技改变生活,但科技是混沌无序的。1950 年出生的人想不到自己可以在 2001 年的时候听着周杰伦的《Jay》在联众游戏大厅里打斗地主。

我们没有办法去判断科技,自然也就没有办法想象到五十年后的未来长什么样。哦,别说五十年,请大家思考一下 5 年后 AI 的发展会是什么样子?你能想象的到吗?事实上,我连三年后 AI 会发展成什么样子都无法想象。好在当下也还在休息阶段,索性现在就躺平了,不必逼自己给出一个结论,静观其变即可。

同时,自疫情后国内的发展情况大家都心知肚明。今年关税大战之下,我国在世界面前的强势让无数人为之鼓掌,同时这粒灰尘落到自己身上时就变成了思考职业选择的一座大山。现在还去投简历做外贸?会不会风险太大了呢。中国的外贸会不会恢复?特朗普会不会认怂?就算他认怂了,五年后的新总统会不会也跟着认怂?不知道。

也就到这个时候,我们忽然发现:科技变成了混沌状态的同时,已经高度国际化的中国也不可避免的伸出国际大势中,而国际大势也是一把子混沌。

怎么办?日子总要一天一天的过,饭也不能不吃。 在马斯洛需求理论中,最基础的是生理需求,也就是有得吃有的喝。无论世界怎么变,总有一个面包等着我。

为什么会有这种思潮?因为民间层面普遍对未来都是一个悲观预期。当然,我们可以说大多数人都是盲目的,追涨杀跌,人类的本性。群体的预期一旦形成,又确实会改变很多东西。

2018 年的时候拼上 8 个钱包和 30 年贷款也要买房,因为那个时候所有人的预期都是房子会接着涨。同时还编造了一个理由:丈母娘经济。说结婚的时候必须有套房,这是丈母娘愿意嫁女儿的前置条件,所以是刚需。可时间一转眼到了 2025 年,还不到十年的时间,买不买房这件事显得就没那么急了。

为什么?因为追涨杀跌,所有人都预期房价会接着跌,那不如再看看。丈母娘以前是宁可没彩礼,也要有房子。现在是宁可没房子,也要有彩礼。当然因为对房子的要求没那么高了,就把这部分的价值挪到彩礼上,这几年各个地方的彩礼都是水涨船高。会不会觉得有些奇怪,为什么经济下行,反大家手里都没钱了,反而彩礼越要越高了?——哦,还有三金,因为现在金价在 800/克上下,买一套三金下来也要 10 万左右。

因为大家对于未来的预期是悲观的,房子这种硬通货都无法抵御风险了,所以需要现金(金子也可以看作是一种稳定收益的理财产品)来抵御风险。

如果我们把这个思潮当做未来五十年内会持续存在的现实,那么考公人数年年上涨也就不新鲜了。

毕竟说归说,做归做。不管多少人嘴上喊着“厉害了,我的国”。一旦落到了自己身上,身体还是很诚实的。反正我是没见到几个人是为了当大官或者是服务乡里才去当公务员的,更多的还是为了“稳定,福利不错,有口饭吃,没什么风险”。

买股票也是如此,我跟几个朋友在讨论股票的时候提出了一个观点:如果你认为中国经济会持续进入下降周期,那就去买拼多多的股票。买了,然后不要动它,长期持有。一直拿到你认为中国的国运应该是要进入上升周期了再放掉。或者干脆买股指基金之类的,买个大盘。

玩短线……你一双手玩短线能玩的过量化交易?别闹了。

选择职业的时候自然也是如此,扪心自问,你认为二十年后(本科毕业 22 岁,20 年过后也才 42 岁)中国的经济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像日本那样失去的三十年?那确实应该奔着考公考编去。像美国那样凭借着高科技高速发展的三十年?那你应该扔掉去派出所每天给人家拍身份证照片的职业规划。

在《乌合之众》这本书说过,虽然做过个体,人们的智商有高有低,可一旦进入群体中,这个群体的智商会逐渐趋近于“本能层面”。所以不要在当下的任意一个思潮所裹挟,要有自己的思考,相信自己,哪怕你觉得自己再蠢,也比群体中的 90% 的人要聪明。

很多孩子会在择业时把选择权让给父母,让父母来帮自己选择。或许是因为潜意识里这样做可以逃避责任,万一某一天自己过不好了,还可以指着老两口骂一顿。但需记住,放弃选择交给别人,本质上也是一种选择。毕竟结果终归是要自己承担的嘛。

而父母的选择是基于他们过往的人生经验,是一种躲过风雨后的惯性防御。

60后父母:苦难自保,绝不冒险

如果是 60 年代初出生的父母,一出生就在一系列的动荡时期,随之改革开放、大下岗、工人再就业,走过这些大起大落的父母们,普遍的选择趋近于保守。他们总认为那些苦难的日子不知道哪一天还会回来,所以要做足准备——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我小时候还经常会吃“忆苦饭”,就是家里每年会做那么几顿窝头加青菜的饭。这样做就是希望你如果某一天真的沦落到吃窝头配青菜的时候,也能撑得过去。他们还普遍有囤积的习惯,无论家里有多大,总会被各种东西给填满。比如三十年前的板凳、二十年前的一床被子,你想扔,他们也不愿意,总觉得某个时候说不定用得上。这都是苦难造成的思想印记。

70 后父母:红利型乐观、抓机会

70 年代出生的父母,在有记忆开始,就没经历那些政治上的动荡。人生的成长阶段就是在改革开放中度过的,无论是 80 年代初步的改革开放还是 90 年代加速开放。等到了工作年龄,市场上人才供给不足,刚好又赶上了加入 WTO,中国经济直接起飞。到了结婚买房的年纪,房价又不高,三四线城市一平米房子才几百块钱。有人说 70 后人均两百万的时代红利。有没有那么多我不知道,但确实这些人相比于 60 后的看法会更加乐观。认为当下虽然已经不是过去高速发展的时代,但再差也就这样了,人这辈子想发达或许很难,但想饿死更不容易,不用那么焦虑。

80 后父母:焦虑、努力不敢松懈

80 年代的父母,不像 60 后那么悲观,毕竟再差也不到吃树皮的程度。也不像 70 后那么乐观,毕竟等 80 后开始买房的时候,房价已经开始上行周期了,他们普遍的表现是焦虑。因为他们眼睁睁看着很多机会窗口就那一两年,错过了就要付出无数倍的代价才能追回来。比如大学扩招,如果是在大学扩招之前毕业的大学生普遍还是天之骄子,那么在大学扩招刚开始的一两年,就是红利期。毕竟以之前大学的招生要求,很多人是不够格进入大学的,可扩招了嘛,就多了 10% 的录取率。他们就被收入进去了,而等他们毕业的时候,市面上的人才还是相对比较短缺的,2005 年的时候有一个大学文凭一个月要个三四千的工资不算是天方夜谭。而那一年,城镇的人均月收入还不到两千块钱。门槛低,收益高,这就是红利。

买房也是如此,中国房价起飞的来源是在 2008 年的四万亿计划。如果 80 后是在 2008 年或者是之前买的房,那就算是吃到了红利,能“上车了”。如果有一个人在 2008 年时还差三万就能买到房,那么在经历一整年的奋斗后,到了 2009 年,他还差六万就能买到房。

在 2013 年的时候,我住在杭州的滨江区的一个同事家。那个时候他一个月几千的工资,看着滨江区荒凉的夜景,盘算着再攒两年钱就能凑个首付了。结果 G20 来了,再攒两年的预期就要变成再攒二十年。

所以我们看许多 80 后的父母就是在不停的赶时间赶进度,生怕孩子也错过任何一个机会。我猜每个 80 后父母心里都刻着这么一句话:一步慢、步步慢;步步慢,人生完蛋。

结语:

纵观这三十年的父母,我们会发现他们的选择是观察了自己的生长路径后总结出来的最优解,并认为这条路经在未来也有用——这显然是不可能的。80 后的孩子如果那些真听 60 后父母话,可能他们现在可能还在农村种地呢。

而作为现在毕业的毕业生,一有记忆的时候,手里已经握着智能手机,五年就掌握了老一辈一辈子的信息量,现实生活中的房价从高不可攀到下行周期,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从唯唯诺诺变成了举足轻重,这些变化一点也不比过去的二十年、三十年小。你应当有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尝试让父母或者爷爷奶奶把他们那个时代的成功经验尝试在你身上再复刻一遍。

真正的选择,还是要自己做。最接近未来三十年的人是你,不是你的父母,更不会是爷爷奶奶。

知识星球.JPG

分享:
1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淘帖
回复

使用道具

224

主题

2

听众

2万

乐币

小管家

发表于 2025-4-23 17: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咋没有90后?

点评

90 后当父母的还没那么多吧。我现在还单身呢,岂可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5-4-23 17:18
赞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3

主题

51

听众

13万

乐币

董X的爹

 楼主| 发表于 2025-4-23 17: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90 后当父母的还没那么多吧。我现在还没孩子呢,岂可修。

赞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版|小黑屋|大厂乐乎 |京ICP备2021013067号-3|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6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