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头的买卖有人做,赔钱的买卖没人做,其实很多人很多事最终都逃不出‘ROI’的计算公式。
之前咨询的时候有人跟我说:“感觉在 A 工作做实习生的时候就是纯纯的牛马,根本没有学到什么,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你看这就是没有做到换位思考,一个人也好、一个组织也好,做任何事情都是要考虑 ROI 的。从部门来说,论产出量,肯定是正职大于外包大于实习生。能招正职谁愿意去换外包啊,能有外包的名额谁愿意去招实习生呢。
之所以招实习生,不就是因为没有正职或者外包的名额,而活又得有人干,才招实习生么。部门不是大学,没有教书育人的义务,就算是当实习生,公司也是要给钱的,学生上学可是要给学校钱的。所以无论是正职还是外包还是实习生,本质上都是招能来干活的人。
大家立场不一样,逻辑就不一样。你以为你是来学习怎么工作的,而你老板想的是怎么让你在实习的 2-6 个月中,把价值发挥到最大。一个实习阶段也就几个月,我要是真花三个月一点一点给你培训,好不容易感觉能上手了,结果你转身跑去别的公司实习或者干脆去考研、留学了。那我不是亏了三个月的工资吗。
所以,要的就是你入职第一天就干活,一直干到你走。那一个实习生,甚至还没走出学校,能让你干什么活?肯定是最没有难度,可以马上上手的活呀。
发发自媒体呀、给内容打标呀、写个推送呀,反正要多基础有多基础,要是真的啥也不会,那发奖品会吧?去,给你一个单子,去照着单子发快递去。
所有的民营公司,无论大中小,都是盈利机构,是要赚钱的。要的是即插即用,这一点不仅是实习生,校招生和社招生其实都一样。为什么很多人吐槽现在招聘岗位的定语越来越丰富了,比如哔哩哔哩招的“漫展圈社区运营经理”,真的,你从全国范围内也找不到几个能完全符合这个定语条件的候选人。
但是公司需要的就是这么有针对性的人,你说你是小红书的社区运营,不行,不对口。我们要的就是即插即用,全国招一个,招来刚好能匹配上这个岗位就够了。
从我入行的那一天我就听有人吐槽“为什么面试不通过或者笔试不通过,HR 不能告诉我一声呢?给我一个理由也好呀。”现在十多年过去了,这么简单的事解决了吗?没有。为什么?没价值。一旦你被淘汰了,多跟你说一句话都是在浪费时间。甚至对于 HR 来说,不说话比说话安全性更好。万一领导淘汰你的原因是因为你出生在黄泛区怎么办?这个事儿怎么跟你说?真告诉你了,明天找工作的就是他自己。
很多 HR 在招聘的时候特别看重稳定性,比如要求最后一份工作要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可真的入职三个月,项目被砍,领导会顾虑你的简历花了,最后一份工作只有三个月不好找工作,而放你一马,不裁你吗?想多了。不会的。
环境与人是互相塑造的,环境是不培养只筛选,那人就只好利己不利他。能适应臭水沟的自然只有埃及塘鲺,一群埃及塘鲺混在一起,又会把偶尔掉入臭水沟里的其他鱼吃掉。最后整个臭水沟里就全是埃及塘鲺了。毕竟如果是在一个喝酒文化中的互联网企业,那你代码敲的再好也没有二斤白酒的酒量好重要。
这里我倒不是怪企业短视,一方面互联网发展过快,经验沉淀的贬值率太高。十年前的经验就跟十年前的手机一样,不能说完全没用,也不能说完全能复用,Deepseek R1 出现到现在也就一个多月,你看世界变化成什么样子了。
另外一方面更宏观的环境也充斥着不确定性,今天鼓励的东西可能明天就被打压了。今天出的一纸通知,明天公司就倒闭了。
一步一步紧逼之下,企业要在最短时间用最低成本获得最高回报,自然要求员工今天面试今天就来上班,明天不要了,明天就能开掉。
说了那么多会感觉到很焦虑吗?我说的这些反而是建议不要焦虑,为什么要从 ROI 的角度去审视别人的行为?因为这样你才能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对你。你理解了 HR 的 ROI 你就明白了为什么 HR 把你挂掉后连个拒绝的理由都不给你;你理解了部门的 ROI 就明白了为什么要把招来的实习生当牛马使用而不培养。
我常说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他自己认为的当下最优解。所以傻子的逻辑也跑不出 ROI 的公式。当你了解傻子的 ROI 逻辑后,你就会豁然开朗“哦,原来他是这么想的。怪不得他会这么做。”可这个东西不是能落在纸面上的经验,而是要真的自己去经历,尽量了解事情的全貌。
纸上得来终觉浅,那是真的浅,不落在自己身上不知道疼,那是真不知道有多疼。
当你最后拥有极强的同情能力和洞察能力时,你就会对这世界的恶意抱有一种释怀的态度,更平常心的去看待很多事情。
然后,去尝试着改变它们吧,少年少女们!